English

利用好每一寸土地

2000-02-21 来源:光明日报 张化本 我有话说

人多地少是我们的基本国情,人均耕地不足美国的1/6,比印度也要少将近1/2。因此,节约和利用好每一寸土地,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十分重要和紧迫的问题。前不久,我参加中央统战部和国土资源部组织的“保护、合理利用国土资源考察团”到河北考察,深感土地资源的利用与管理应得到更普遍的重视。

长期以来,我们的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很低。比如:城市建设“摊大饼”式地向外扩张,用地增长速度超过人口增长速度;农村乡镇企业和居民点建设分布散、面积大、空置多;盲目设立各种类型的开发区,围而不用的闲置土地大量存在。

土地粗放利用的原因很多,主要根子在于土地供应机制有问题。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土地应是有偿使用,而现在仍有不少新增建设用地并没有花钱;在有偿供地中,由于新征用地成本常常低于存量用地成本,致使人们热衷于新征耕地而不愿开发存量用地;有偿供地本应尽可能采用招标、拍卖等市场手段,而目前大多采用协议出让方式。

在土地资源管理体制上,我国现在实行地方政府分级管理,各级政府内设土地行政主管部门。一些地方政府领导误以为发展经济就是铺摊子、上项目,因而搞建设常以牺牲土地资源为代价。

此次考察,发现河北省在土地利用与管理上作了不少有益的探索。

在土地资源利用方式上,正在探索一条内涵挖潜、盘活存量、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的新路。例如唐山市推行的“平改楼”工程,已经拆除了24.8万平方米“城中村”,新建了107万平方米楼房,除村民入住42万平方米外,新增了65万平方米的商品房。预计规划中的“平改楼”工程全部结束后,可节约土地3900亩,保障城市建设8到10年不外延用地。石家庄市到1999年6月底共处置968户国企土地,盘活土地17820亩,评估总价值53亿元,安置下岗职工16420名,救活破产困难企业36家。在农村,河北省狠抓治理“空心村”,通过冻结村界、填实村内空闲地、建造楼房、整村搬迁等措施,1998年全省整治利用村内空地6434亩。秦皇岛市自1992年开始规定,除国家机关、军事、城市基础设施与公益事业等用地外,一律采取有偿使用方式供地。对于集约利用土地的单位,河北省采取了酌情减收土地有偿使用费的政策予以鼓励。

江泽民总书记曾明确指出:“要建立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中统一、精干高效、依法行政、具有权威的资源管理体制。”土地供应机制由计划型向市场型转变,是促进土地利用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重要一环。因此我建议:除国家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划拨国有土地使用权的以外,都应实行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制度;提高新增用地的使用费,降低存量用地的使用费,从而促进土地使用者尽量少占耕地;扩大招标、拍卖国有土地使用权的范围和比例,最大限度地实现土地的经济价值与利用价值;在管理体制上,省辖市以下土地管理部门实行垂直领导,以保证土地利用的有效监管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